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追憶百則30:我是混蛋嗎?洋洋傳。

 前言:最近都寫超過IG的兩千字元,害我最後刪刪改改,這次挑戰一千九就好。

阿洋是我中正大學小一屆的學弟,後來我去東華之後,他下一年也跟著來花蓮,所以我們又變成在同個校園的死黨。
某個程度上是我的前導,光是音樂就讓我聽了好幾團,那時候在花蓮我們都有點被HIFI拐進去(我是從大三就開始玩耳機),喜歡聽好的喇叭跟耳機,那當然的也要有好的唱片。像是我們都很愛的魏如萱第二張專輯:優雅的刺蝟;大象體操剛出道也是她報我聽,說凱婷好可愛,結果後來變成狂粉的是我。AMERICAN FOOTBALL、萬青也是(是誰來自山川湖海卻囿於晝夜廚房與愛)、血肉果汁機(打開太陽)也是,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因為我們從2010年到現在都仍時不時會把自己覺得好聽的專輯丟給對方。
除了音樂以外,也是我僅有的直男小樹洞XDD許多年前(老了之後就沒有了)看到漂亮的女生也會互相丟一下圖,到現在對話紀錄的照片都還在,臉書的messager難用歸難用,10年互傳的照片都還在。所以一堆好笑的對話跟真情流露、最脆弱的時候也都在。
在花蓮的時候相依為命,都愛聽歌讀書寫字攝影騎公路車烹飪,我們最常約去的地方是愛買、早些是家樂福。光是逛食材就可以很開心,笑到翻過去。花蓮從山到海都去過了,在壽豐大橋上不知道遇到幾次暴雨。
某一次跨年在壽豐農會超市買了材料,我還想吃天橋下的烙餅XD,晚上就到我吳全21號3-6房煮火鍋,配真人版的神劍闖江湖,我也常常去他家、包括花師那邊(華德街?)跟後來搬到後門新家。
最光榮的戰役就是從花蓮騎單車回嘉義那次啦(之前有提過EP18不記得要回去翻),但我自己覺得最慘烈的則是去參加華文系的短片比賽,我拍了一個超級莫名其妙的假訪談行腳節目(謝謝我的同學跟學弟幫忙),他拍了一個早餐肉。煞有其事地去參加決審跟頒獎,結果整場都在幫別人鼓掌,那次之後我就發誓我不拍片了XDDD(開始學會放棄的第一步)
後來我離開學校,回西部深造(?),阿洋回朴子老家的時候我們就會約吃飯,朴子第一市場是他帶我去的,後來變成每次有嘉義團我都會帶朋友去那邊喝果汁吃春捲跟菜燕。去了他第一次結婚的喜宴,我沒有錢只包了600很是虧欠。
過了幾年回台北工作,阿洋在花蓮常來台北找資料、聽團、刺青,偶爾會睡我碧潭家,印象最深刻就是我人生中最接近喇妹成功的一個晚上,弄到捷運快停班,阿洋在我家樓下小七附近等我好幾個小時,還被我的同志鄰居搭訕XD 最後我還是趕回家讓他可以好好睡一覺的故事,但他有跟我說不用回來了,我覺得很感心(笑死)。(截圖放臉書留言、IG放限動)(這段可以參閱EP04~06)
快搬回老家前看了VAST&HAZY的第二次專場(2018.07.07),我們第一次專場前一兩年也看了當時還有師妹于珊。聽團之前先去吃個薩利亞,想不到要吃啥又想吃點東西就是去師大薩利亞QQ。也跟他說我要回雲林了,你要多保重,刺青怎麼快全身了?在吃完赤峰街的早餐後道別。
ANYWAY,我看他一路換了N個女友(每個都很正),喇了幾個學妹,還結了一次婚,儘管我知道他就是個大男孩好像都沒長大,2014年結婚前一晚還跟我訊息說他很焦慮一大段,當晚我住在傑中木柵家,那次還有博文,雖然覺得很好笑但我們也很擔心,更給他許多鼓勵的話。後來還有一些家庭小革命,莫名其妙全程用英文傳訊息跟我傾訴。如果是男生就會知道,那種掏心掏肺最不堪的事情要向別人說出來是面臨多大的壓力跟情緒臨界。我因為一直都很愛自我揭露(發廢文發限動),又上過宗潔老師的書寫治療(作業那次真的是讓我寫到哭一整晚),講久了大家也都隨意看看不會當真,但我知道自己是講了很多最深的心事出來。而傾訴的對象必須是真的信任的人,而且對自己沒有什麼利害關係。也許像我一樣,簡簡短短,若有似無的安慰也是他需要的吧。被傾訴很多時候不是要幫對方解決問題,而只是對方需要一段共感與分攤。隨著年紀漸漸變老,大家也都學會往肚子裡吞了,好像剩下我會抱怨一些像是國中生高中生的心裡不舒服。
我真的希望阿洋可以好好定下來,安安穩穩地過他藝術家性格的日子。當然不是什麼簡單的事情,某些部份我與他是類似的,所以更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但,過得好,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事情,可以好好去做自己的創作跟生活紀實,其實已經是最大的幸福了。
除了幾個以前常單獨吃飯的朋友才會有我的照片,而阿洋是唯一個拿相機幫我拍照的人。自始至終我的孤獨與憂鬱都與那時候的樣子並無二致,不奢望也不要奢望誰能明白,我們都是自己的海龜湯。
附註1:阿洋目前也還是我收過禮物最感動的第一名,是兩本林俊頴的小說:焚燒創世紀跟夏夜微笑,當時候我都買不到,但在我離開花蓮前,他就生出來了,然後說送我當生日禮物。一來要真的知道我沒有這兩本,要看過我所有公開的發言XD 二來我也不是網購小白,但我那時候就是弄不到,結果阿洋變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

追蹤者